位置: 首页-》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大学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2018-06-12 10:36:52 

这几年,大学在以文化育人为根本,促进文化创新、优化文化环境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文化建设已成为推动学校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但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是:

价值迷失。对大学生精神和办学理念缺乏准确深刻的认识,有的对国家社会和世界发展进步缺乏主动服务和责任担当,有的只关注科研,没有将教育和人才培养放在中心位置,有的盲目跟风攀比,办学求高求大求全,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不愿做固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办学基础不扎实,办学特色不鲜明。

文化迷茫。一些师生面对主导文化与多元文化、民族文化与西方文化、价值判断与利益判断等冲突,缺乏鉴别力,盲信盲从;极个别教师还在课堂、论坛、出版物和网络上发表错误政治言论;一些学生缺乏正确的人生观、成才观,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学风不正。

精神淡化。一些高校办学中存在重专业教育轻通识教育、重学术轻应用、重自然科学轻人文社会科学等现象。一些教师重科研轻教学,只教书不育人,一些高校还没有形成严谨求实、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环境。

制度缺失。一些高校的管理没有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没有体现社会主义大学的特点,比较严重的是管理行政化倾向、学术民主和科学管理不足,在评价上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用分数衡量学生、用科研论文和教学工作量评价教师。

创新乏力。高校能够引领社会文化的“精品力作”和“著名学者”还不多,高校“智库”对党和政府重大决策产生的影响有限,高校的国际文化影响力还有待提高,大学文化对社会文化的开放度、辐射面和引领力不够。

形式主义。学校在文化建设中存在明显的形式主义:其一是物表化,很多学校建得富丽堂皇,但只是一些建筑、图案,并没有真正成为师生生活和记忆组成的部分,没有具备深刻的文化内涵和教育意蕴。其二是文本化,不少学校建立很多规章制度,但制度只停留在文本层面,没有真正成为规范学校成员行为的动力。其三是标语化,许多学校努力让每一面墙都能“说话”,写满了各种标语口号,但这些标语口号只是挂在墙上的宣传语,没有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甚至行动方向与标语内涵完全不一致。

(作者:田建国 摘自《核心价值引领文化育人》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