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评论员文章:牢牢掌握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


2015-01-27 09:35:24 

——二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我们要按照《意见》要求,把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扎实全面深入推进。

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回答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中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坚持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是中国大学最鲜明的特色。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科学发展,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逻辑。

高校肩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必须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渗透分化的重点领域。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面临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越是面对艰巨无比的挑战和困难,我们就越是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防范开放条件下办学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风险,越是要通过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固阵地、强引领、促发展。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充分发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引领思潮、培塑价值、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发展的强大作用,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努力使高校领导干部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组织者,教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历史的担当,是时代的需要。让我们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把高校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