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宣传动态 > 正文

用心用情抓外宣 传播财大好声音——2018年我校对外宣传工作盘点


2019-01-11 15:48:02 

党委宣传部 张艳霞

2018年以来,党委宣传部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做好校内宣传的基础上,挖掘新闻题材,把握新闻亮点,加强外宣策划,积极联系新闻媒体,推介学校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为“双一流”建设和深化综合改革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与社会影响力。

强化三种意识 拓展外宣新境界

一是强化外宣意识。对外宣传既是社会了解学校的“窗口”,又是学校发往社会的“名片”,加强对外宣传,及时准确地宣传报道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新举措新成就新亮点,是扩大办学影响,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的重要途径。当下,高校在争夺办学资源、彰显办学形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个人、家庭、企业都希望了解学校的办学条件、科研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等,招生、就业、科研成果转化等也都需要得到社会支持。因此,必须注重强化外宣意识,广结善缘,广交朋友,主动向社会展示我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强化中心意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主要职能,也是学校的工作中心。同时,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等也是社会评价学校总体实力的重要指标,在把握宣传工作重点,抓好改革建设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学科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工作成果宣传报道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聚焦学科领域、专业领域和教学科研一线教师,总结、提炼、升华相关工作成果,深入挖掘闪光点,进行扎实有效的宣传,力争做到墙内开花墙外香,对内增强师生凝聚力,激发师生荣誉感和获得感,对外提升学校影响力,为学校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是强化创新意识。创新天地宽,创新无止境,创新出精品。我们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注重在遵循外宣规律、拓展外宣思路、改进外宣方式、创新外宣体制、提高外宣实效上下功夫,在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的同时,努力掌握并自觉运用互联网新闻宣传规律,创新完善校园新媒体平台管理模式,做到线上线下联动、网上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有机结合,展示财大风采,服务师生校友,扩大学校影响,提升学校形象。学校被中国教育报刊社评为“高校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立足三大平台 传播财大好声音

一是校园网。校园网是校内外信息交流、树立学校形象的重要载体和窗口,通过及时准确地报道学校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和最新成果,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扩大知名度,必须做到发稿及时,选稿求质。2018年,校园网累计发布新闻1230篇。与此同时,对于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我们及时分享到“山东财大外宣群”,共享信息资源,方便社会媒体记者选材。校园网主页的《媒体财大》栏目,及时更新社会主要新闻媒体对我校的报道情况,方便师生点击了解详情。《媒体财大》全年择优发布新闻报道505篇。

二是《山东财经大学报》。作为宣传的重要阵地,校报一班人始终恪守“做精致新闻,办名校名报”的办报理念,遵循“有深度、有温度、有创意”的编采原则,校报记者、通讯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师生先进典型事迹和师生员工关心的问题等撰写的消息、通讯、专访、评论等,讲述财大好故事,传播财大好声音,大量校报资源与对外宣传信息资源共享,在校内外引起了良好反响。许多校友和社会媒体给予较高评价。2018年,校报出报35期,全部入选全国高校校报展示平台“精品推荐”10强榜单,有力扩大了学校影响力。

三是新媒体。作为推介学校的窗口,我校官方微信、微博两个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重大新闻事件及最新教学、科研成果、优秀师生事迹等,为读者提供了便捷获取信息的阅读平台,其贴近校园生活、贴近师生校友的微信推送和微博话题,题材丰富,内容多样,形式活泼新颖,深受大家喜爱,扩大了我校在师生、校友及关注学校的各界人士中的影响力。2018年,微信推送文章311篇,拥有订阅用户8.1万人;微博发布话题2278条,拥有粉丝5.7万人,“两微”受众人数将近14万。学校获“中国大学新媒体百强之优秀高校”“2017-2018年度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先进单位”称号,荣登“2018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高校政务新媒体榜”榜单。

借力三大载体 扩大对外宣传覆盖面

一是新闻媒体。我们积极拓展渠道,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络沟通,争取倾斜支持。对于重大活动或重要新闻线索,主动邀请媒体记者来校采访报道,如2018齐鲁最美教师方慧、思政课教师邢慧荣、“熊蜂木兰”、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超级澡堂”、资助育人、实践育人、泰山学术论坛等等,这些新闻素材受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和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等众多新闻媒体关注并报道,产生了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广泛赞誉。社会媒体有需求,我们竭尽全力满足。为配合山东卫视的采访,我们联系协调张红凤、董彦岭、袁其刚、李震、牟利成、何丽等近20位老师做客山东卫视《闪电舆论场》《服务面对面》,解读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陈华、潘明星、孙丽君、王庭东等10多位老师在《大众日报》《济南日报》和大众网、中国新闻网等新闻媒体解读相关政策方案。这些都为做好对外宣传打下了基础。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在中央、省、市各类媒体上刊发新闻稿件900余篇(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是山东省教育厅网。山东省教育厅网主页设有《战线联播》栏目,汇集各高校改革建设发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学生教育管理、教学科研人才等工作情况。通过该栏目可加强学校与上级主管部门、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的交流。2018年,我校共向省教育厅网报送工作信息316条,其中172条被采用,名列全省高校前茅。

三是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作为省委讲师团确定的100个“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之一,我校积极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并及时向省理论宣教基地工作交流群推送——山东财经大学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百名宣讲专家与百家理论宣教基地“双百结对联动”活动、省委讲师团理论宣讲专家来校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告等等。与此同时,认真总结我校宣讲经验规律,撰写“基层宣讲100法”,在学习其他理论宣教基地好的经验做法的同时,宣传推介了学校。

完善两种机制 确保对外宣传有序开展

一是保障机制。外宣工作事关学校形象,事关学校软实力。学校事业越是向前发展,越需要加强外宣工作,二者要齐头并进,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为此,我们不遗余力抓外宣,千方百计抓外宣,工作中外宣优先。一方面健全外宣信息报送机制、外宣稿件采编审核机制、媒体记者接待管理制度、新闻稿件编审制度、新媒体信息发布制度、突发事件报道机制等。另一方面充实完善外宣工作队伍。根据学校资源整合的实际情况,结合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工作,在前期已有的涵盖各部门各单位外宣工作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各部门各单位宣传工作负责人。他们善于捕捉新闻线索,及时准确地向宣传部提供宣传素材,提供见诸媒体的各类宣传稿件,为外宣工作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我们还充分发挥牵头建立的“山财大宣传思想工作群”的作用,及时在群里通报相关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近期宣传报道重点等,极大地提高了宣传工作效率。

二是考核激励机制。有考核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借鉴兄弟院校经验做法,我们正在制订对外宣传报道奖励办法,结合在不同媒体、不同报道产生的社会效益及对提高学校知名度、美誉度所发挥的作用大小,对在学校外宣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力争形成全员关注、全员重视、全员参与的大外宣格局,营造“校兴我荣”“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坚持不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提振精气神,讲好财大故事,传播财大好声音,在外宣工作上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用力,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