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宣传动态 > 正文

“宣传100分”第三讲举行


2017-06-26 10:08:22 

6月22日下午,“宣传100分”第三讲在燕山校区办公楼711房间举行,中国孔子基金会特聘专家、我校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蔚教授应邀讲《论语》,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于洪良主持。

结合三十多年来对《论语》的研读感悟,王蔚简洁扼要地阐述了对《论语》的研修传播历程。他从2004年开始在学校开设“《论语》选读课”,13年来,选修的学生已经超过3000多人。从2010年开始在社会上讲授《论语》,至今已做过200场左右的演讲。

王蔚将《论语》的精髓和主旨概括为“六学”,即《论语》是生活之学、教育之学、修养之学、处世之学、为政之学、智慧之学。《论语》是生活之学。《论语》记载了孔老夫子和他弟子们的生活。如孔老夫子如何吃饭、穿衣、坐车,甚至如何喝酒,这些至今还在影响我们的生活;《论语》是教育之学。孔子提出了教与学的最高原则是诲人不倦与学而不厌。孔子最大的教育艺术和特点是无喻不出口;《论语》是修养之学。在《论语》中,最重要的词是“君子”和“仁”。孔子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把人变成君子,这其中需要学习、思考、反省、改过、约束五个步骤;《论语》是处世之学。孔子认为,人是社会的产物,人只有与人相处才是正道。他提出了处理人际关系的具体原则,即父慈而子孝,兄友而弟恭,君礼而臣忠,友信而敬久;《论语》是为政之学。孔子认为当官应重视为政之道、为政之术、为政修养和为政忌讳;《论语》是智慧之学。智慧之学也就是哲学。《论语》讲了中庸问题、言行之间的关系问题、内容和形式的辩证关系三大哲学问题。

于洪良在总结时表示,《论语》是儒家文化的源头,其清明刚健的入世精神、中行敦厚的人文之美,深深浸入到中国人的心魂血脉。通过聆听王教授的讲座,收获很大,感受颇多。王教授研究《论语》,积30年之功,不仅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还把《论语》讲到了省内外,走出了国门,为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努力。《论语》是“一本正经”,是“人生的说明书”,值得每一个人常读多读反复读。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其中的精华,古为今用,做到“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完善推升自己;同时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主动定目标加压力,为积极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张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