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宣传动态 > 正文

“宣传100分”第二讲举行


2017-03-31 11:28:24 


3月30日上午,“宣传100分”第二讲在燕山校区办公楼四层会议室举行,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成员、我校和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长明教授应邀作《最美是和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于洪良主持。

根据多年对和谐发展理论的原创性研究,刘长明教授从语言和思想的维度阐释了“最美是和谐”。一是和谐的字义之美,从“和”“谐”的选字之美谈起,结合说文解字,从音、义、行三位一体的角度对“和”“谐”的字义作了详实解读。二是对和谐的三个层次,即“心和”“人和”“天和”,具体从心安则天下安、如何和别人相处、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三个方面,运用古今中外的名人事例、经典名言,使大家领略了“和谐之美”“和谐之道”,纷纷对刘教授的精彩讲解给予好评。

于洪良在总结时表示,有幸近距离聆听著作等身、成果丰硕的刘教授的讲座,既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福气。刘教授全场无底稿的讲座,侃侃而谈,娓娓道来,洋洋洒洒,真切验证了“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和谐理论的发起者,刘教授多年的勤奋与执着,大家有目共睹,也再次验证了“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希望大家认真体会“和谐”内涵,学以致用,努力践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要把“宣传100分”作为一个目标,一个愿景,不断充实自己,克服“本领恐慌”,争做一个“文化人”、“读书人”,不断丰盈自己的内心,努力达到和谐的境界,在快乐工作,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共同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早在1999年,刘长明教授就明确提出了和谐发展观。他以研究和谐发展理论为己任,系和谐发展理论的先行者。累计发表和谐发展理论文章120余篇,较早提出并系统论证了和谐发展、和谐哲学、和谐思维、和谐社会、和谐文化、和谐伦理、和谐文明、和谐精神、和谐正义、和谐教育、和谐经济以及和谐生产力等观点。他提出的和谐发展理论不仅具有极大的理论创新意义,而且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对上级决策部门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他关于和谐发展理论方面的前瞻性研究在党和政府将和谐社会上升为决策层面过程中起到了极大理论推动作用。(张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