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赵忠秀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欲速则不达 行稳方致远


2021-06-21 09:45:43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听一树蝉鸣,觅十里荷香;怀满心赤诚,逐人生梦想。在这绚丽的盛夏时节,我们齐聚一堂,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共同为你们精彩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7245名本科生、1087名硕士生、18名博士生即将从这里出发,开启崭新的人生征程。首先,我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你们毕业啦!同时,向所有为你们的成长成才倾注心血的师长、亲人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岁月如歌、光阴飞逝,美好的求学时光转瞬成为难忘的青春回忆。亲爱的同学,你总是抱怨明水太远、圣井太暗,可末了又跑去与大门、教室、操场合影留念;你总是抱怨管理太严、打卡太烦,可临走还不忘再从围墙洞中、伸缩门上取一次鸡汁炒饭;你总是抱怨冬天太冷、夏天太热,可依然想体验之前没有空调房间的抱团取暖、淋漓大汗;你总是抱怨课程太满、英语太难,可还想回到考试突击、忙中偷闲打王者荣耀的从前。回首过去几年,你们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繁景盛况,参与了席卷全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青春贡献,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证明了新时代的青年大任可堪。你们亲历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发展,主校区高质量建设规模初现,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省区块链重点金融实验室揭牌,龙山荣誉学院成立,创新创业教育结出累累硕果,国际化办学加速推进,学科整体实力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10强,影响力和社会声誉日益升攀……这四年,学校一直以你们为中心大步向前。

我记得,在2019年的毕业典礼上,我表扬了两个女生学霸宿舍,10名同学全部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今年虽然有疫情的不利影响,但你们表现更加优秀、更加出色,涌现出一个学霸班和三个学霸宿舍。需要特别提出的是两个男生宿舍,体育学院的5号楼121宿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7号楼110宿舍,11名男生全部考研成功。看来刺激一下男同学,还是很管用的!另外,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创新实验班,总共36人,有24人考取了国内外名校研究生。财政税务学院的9号楼107宿舍4名女生全部考研成功。祝贺你们!

你们不仅在考研的战场上取得胜利,而且在军营中也取得优异成绩。我知道,你们当中有10名入伍的学生曾参与执行钓鱼岛维权、南沙巡航、香港阅兵、新疆边防、南京执勤、建国70周年庆祝大会安保等重要军事任务,并多次获得嘉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张晓芳、李楠、孙悦、和姝洁、蔡源涛、孟辉、王帅、崔永红、赵军、王宝宁,我为能文能武的你们点赞!我还知道,在微信公众号上向山财大表白的管科学院的张培同学,在与山财大7年的时间里,从本科到硕士,从团支书到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到研究生会主席,从社团活动到大凉山支教到抗疫志愿服务,从山财大到苏州杭州青岛到昆明西安上海到重庆悉尼北京,你在山财大的舞台上把自己打磨成别人羡慕的模样,祝你在北京交通大学的博士生涯中再创辉煌。还有本科硕士都就读于保险学院的李潇同学,怀着对家乡的满腔热忱,对乡村振兴的美好希翼,以优异成绩考取了菏泽市选调生,决心用所学知识助力美丽新乡村建设。你说,融进银河,就安静地和岁月为伴照亮长天;没入草莽,就微笑着同清风合力染绿大地。每一片土地都是纵横驰骋的战场,祝你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闪闪发光。你们都是财大最亮的星,你们与财大的故事,都值得用一生去铭记!

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成长经历;毕业,是这段经历中最高潮的部分。前路漫漫,别情依依。在你们圆满完成了学业,即将离开校园奔赴星辰大海之际,我想对你们再叮嘱几句。

面对未知、未来,不着急,不焦虑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面对未来和未知,难免会出现迷茫、怯场,甚至焦虑、恐慌。这是一个唯变不变的时代,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为代表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将对人类的思考方式、学习范式、工作模式产生颠覆性的重构。于是你们有些人做着许多美丽的梦,努力追赶着时代的车轮,期待有一天能成为故事里的主角;有些人既想要诗和远方,还想要一路花香……你可能很快就会被现实劈头盖脸一顿痛揍,会发现,越着急,越焦虑,越容易失去,越是得不到想要得结果。其实,每个人每个阶段都会迷茫、都会焦虑,要掌握自己的节奏,专注于当下之事并把它做好,那么迷茫和焦虑所代表的就是向上的可能与突破的机会。不要沉醉于曾经的辉煌,亦不要为过去的遗憾而耿耿于怀,更无须对未知的未来过分担忧。一切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一切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只要你们把握好现在,做好手边事,走好脚下路,珍惜眼前人,离成功就不远了。

面对困难、艰难,不怕输,不服输

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人生的道路总会经历坎坷、挫折,困难、艰难,甚至磨难、灾难,没有一条路是一帆风顺没有风雨没有坎坷的,当然,也没有一条路始终是漆黑一片没有光亮的。刚走出象牙塔的你们肯定会碰到这样那样的打击或失败,不免会发出感叹:为什么输的总是我?为什么总有人过着我想要的生活?凭什么那个人不是我?我要像他那样就好了……同学们你们要记住,机会往往伪装成困难到来,失败的终点往往是成功的起点。输了,并不意味着你比别人差;输了,也不意味着你永远不会成功;输了,更不意味着你到了人生的终点。年轻人就应该有种不怕输、 不服输的精神,激发出最好的自己,然后漂亮地赢回来。成功靠的不是急功近利、不是立竿见影,而是日积月累、百炼成钢。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只要每天能够比前一天多一点突破、多一点提高,并朝着正确的目标努力前行,必将迎来最终的胜利。

面对理想、梦想,不抛弃,不放弃

胸有凌云志,矢志不可移。很多人小时候有这样那样的理想和志向,长大后却不敢再有,因为害怕失败、挫折,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可能也会有人找各种借口,工作太忙、压力太大、时间太紧……,最初的志向早已被消磨殆尽。他们好像对未来、对自己没有太多期待,“志向”“理想”“梦想”成了只是小学造句时考虑的问题。但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要做好规划,不能一团乱麻;要过的充实有效,不能毫无章法;要拼尽全力,去看多数人看不到的风景。不要抱着一部能上网的手机就足不出户,不要只对自己周围半径三米以内的事情感兴趣,“躺平”不会赢得未来。在业余时间多读点书,学点其他技能,亦或是制订一份健身计划,并坚持下去,都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还记得四年前刚刚入学时的自己吗?当初的你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充满朝气,满怀梦想,你们立志要刻苦学习夯实根基,你们曾经拼搏过,奋斗过,成功过,失败过,辉煌过,哭过,笑过,狂过,傲过,但你们从来未曾放弃过。今天,在你们带着四年的收获与成长即将离开校园的时候,希望你们树立远大理想,并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理想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无论是曲直高低、坑洼坎坷,还是山高水深、寒暑风雨,希望你们始终铭记母校“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校训,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

多说一句吧,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吧,可能是最后一眼,过了今天,你连偷看他(她)的机会都没有了。还有,以后再也没有宿舍门禁了,但你们记得还是要早点回家哦!山财大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欢迎你们随时回家!

最后,祝大家毕业快乐,生活美满,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赵忠秀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