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在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01 15:51:33 

干字当头 实处着手
全面开拓干事创业的新境界

党委书记 王邵军
(2017年2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及省“两会”精神,细化分解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动员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员工,干字当头,实处着手,奋力开拓2017年学校工作新局面。
  刚才听了各学院、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很有感触。大家的汇报,从整体上来看,有思路、有举措、有亮点,各学院、有关部门对述职高度重视,展示了良好的水平及精神风貌。通过汇报,看清了家底、对比了差距、明确了方向,给大家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让大家宏观地了解学校整体情况,有利于在学校大背景下把握自己,对学校工作思路再清晰也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有的单位汇报重点不突出、发展思路不清晰、纵向横向比较不全面等,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注意克服、加以改进。
  在过去的一年,校党委行政客观分析学校发展实际,理清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推行重点工作项目组和台账式管理的工作方式,全面实行领导包联、专项推进的工作机制,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校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被认定为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两个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还有5个自筹经费重点专业群获立项;人才队伍建设超常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绩斐然;“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综合改革全面启动;主校区选址确定为圣井校区,莱芜校区建成并正式启用,再就是几个大学排名榜排名全都不同程度地得到提升,可以说学校跨过融合过渡期步入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开启了新的征程。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得益于过去努力积淀的结果;一是得益于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各级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今年的党政工作,刚才卓校长作了部署,很全面,也很具体,我都同意。2017年学校工作总的基调是: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以实干见成效。我校规划蓝图已经绘就,年度计划任务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就是要紧紧围绕校党委行政的总体安排部署,重在落实、重在建设、重在提升,通过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把既定的目标、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结合学校实际,就新学年工作如何讲实干、抓落实,我从四个方面谈点感受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高点定位,精心谋划目标
  实干首先是有方向地干,有目标地干。目标和方向确定的怎样,体现干事创业的眼光、胸怀和境界,发展的目标有多高,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发展的路子就有多宽。从学校到各单位,必须高点定位,精准施策,强化目标导向,在工作开展中明确目标,在工作落实中盯紧目标,在工作完成中实现目标。
  (一)立足长远,高点定位,力争在追赶超越中有大作为
  我校确定的办学定位是: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进入全国财经类院校前10名,规划中没明确综合排名,至少要进入全国前200名吧。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的发展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定的还是实事求是的。根据发展规划处提供的数据,2016-2017我校排名情况有新变化,可以说下滑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并实现翻转:武汉大学榜我校的全国排名从285上升为234,财经类高校由16上升为11,省属高校由14上升为10;校友会榜全国排名由268上升为239,财经高校由15上升为13,省属高校由10上升为9;武书连榜全国排名由209上升到203,财经高校排名9未变化,省属高校由10上升为8。可以说,全校师生近年的拼搏得到了回报。
  不是说排名就能说明了一切,只是从这个角度说明,我们做各项工作会在学校综合实力上体现出来,也说明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对于实现学校发展定位具有有效的引领作用。尽管去年的工作有一定起色,包括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主校区建设、学科排名等方面,但仅仅是起步,决不能小富即安。站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上看,放在高校竞争日趋白热化、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这样一个独特背景上看,放在高校改革进入深水区这样一个背景上看,我们差距仍然很大,实现已制定目标还需在境界上有新拓展、工作上有新举措。立足长远,实现学校的跨越发展,实现既定的目标,首先要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高点定位,制定略高于规划目标的实施目标去争取、去超越。就象《易经》上讲的:“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我们的部门、学院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时,要注意把握这点。二是要超前预判,把握准方向,让理念和规划部署走在前面,先行一步去赢得先机。可以说,只有这样,学校才能在追赶超越中大有作为,才能真正实现既定目标;只有这样,才是对历史、对学校、对师生高度负责的应有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和行为。
  (二)科学论证,精准施策,增强目标、措施制定的可行性
  1.要对标发展。对标发展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做法。建全国一流财经高校,要找准参照系,明确对标定位,预留发展空间,保持一定弹性。学校对标一个什么位置的学校,学院、学科要对标什么层次的学院、学科,都要精心测算、科学论证。前10进到什么位置,要明确具体,不能含糊不清;我们对标的是那个学校也要明确,位置不同,差距很大。我们对重点学科,特别是高峰、高原学科的政策、资源支持力度是最大的,要给这些学科的建设设定具体的目标。比如说,进入省一流建设下一轮计划,在同类学科中分别进入到什么位置等。各学院、各学科都可以对照国内知名学院、一流学科水平,找准参照标杆,确定阶段目标和长期目标,精准施策,不断赶超。
  2.要建立任务清单。去年工作,我们采取项目制的工作方式,成立了8个项目组,现在看,成效不错。今年落实工作要点,我们也要改革一下,除了制定任务分工外,还要列出任务清单,列出学校2017年需要完成的实事。围绕学校发展、发展保障、民生等,列出几十个具体事项来,可能60、80个,也可能100个,具体可操作,一目了然,让事项成为落实工作要点的抓手。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一个事一个事地争取,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完成,从而积少成多,久久为功,实现质的突破。
  3.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要从查找问题入手,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对策措施,努力补齐短板,如加快主校区建设,解决校区分散问题;学科领军人才少、学校工作就要通过加大力度引进培养领军人才;师生比低、研究生规模小,就要不断减少本科生规模、增加研究生数量;国际化问题,要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深化综合改革,特别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如人事分配制度、校院两级管理、科研机构资产后勤等效能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补齐短板,围绕发展配置资源、整合力量。
  (三)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提高工作的有效性
  要用学习克服“本领恐慌”,通过学习来充实内涵、提升素养、激发斗志,解决“意志消沉不愿为”、“本领缺失不能为”的问题;通过深入思考来深化学习,凡事站位要上靠一层、思维上要深想一步、节奏上要先走半拍,选择最佳、最有效的落实方式;通过学以致用来检验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推动工作的本领。
  目标怎么定、措施如何落实,不能关在屋里想当然、站在台上拍脑袋,而是要深入到基层工作中搞调研、找答案。当前,我校的改革发展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研究、思考、确定改革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要根据学校长远发展和年度工作需要制定调研计划,以啃硬骨头的狠劲抓调研,将调研贯穿于制定目标、落实措施的全过程,力戒“空对空”,真正做到对学院、学校发展目标心中有数,对工作举措成效心中有底。
  二、实处着力,扑下身子抓落实
  抓落实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在于出实效。今天听汇报,有些学院、部门业绩突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抓住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亮点相结合,狠抓了落实。个别学院、部门在工作中成效不佳,究其根源,往往不是因为没有抓,而是没有抓具体、抓精准、抓重点;或满足于一般性安排部署,或失之于“泛”、眉毛胡子一把抓,最后什么也没有抓紧抓牢。这就需要各单位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落地生效。
  (一)细化目标任务要实
  发展规划、建设方案修订明确后,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学校工作任务的分解细化工作,一条一条对标定位,一条一条列出任务清单,将宏观的抽象的工作化为具体的任务。在分解的基础上,具体细化为多少件实事。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目标任务分解设置客观、科学、周密、可行。要加强工作调度,根据工作分工,每月排出具体工作事项,做到“月前有计划、月中有举措、月后有总结”, 把握好工作进度,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工作落实。
  (二)落实责任要具体
  目标任务分解之后,各责任单位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履职尽责,做到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追求卓越。要将责任进行细化、量化、制度化,使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时有限定之期;要厘清责权利,学校层面负责顶层设计、统筹目标、整合资源;学院、部门是主体,负责实施,实行项目负责制。让制度管理成为一种常态任务,把落实力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今年,我们要探索推行责任清单管理,建立与责任清单相匹配的问责机制,对因落实不力导致目标任务不能完成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对失职渎职,造成恶劣影响的,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绝不姑息迁就。
  (三)落实方法要创新
  讲“干”,讲落实,要讲方法地干,讲方法地落实,做到科学有效干事。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的束缚,特别注意摆脱传统的路径依赖,不断寻求新的思路和方法;敢于运用新方法、新思路解决问题,科学有效地干事,从而使落实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四)督促检查要严
  抓落实,要坚持真督实查。校领导要大力推行现场办公,下移工作重心,腾出更多的时间沉下去抓调度、抓督查;两办要强化督导检查,对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建立台账,全程跟踪,敢于碰硬,及时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账销号。组织人事部门要完善考核机制,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点上考核与面上考核、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更加客观准确、公平公正地评价单位部门的工作实绩。
  三、保持良好精神状态 
  (一)用最佳状态投入工作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过去一年,我们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和“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加强改进了机关作风建设,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干事创业的热情高了,办事效率加快了,认真细致的程度增强了,干部队伍总体上适应发展需要,学校整体呈现出团结向上的新面貌。但应该看到,精神状态好转的程度还不够大,还没有完全进入竞技状态,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不想为”或“不敢为”的现象。
  在与有些部门、学院老师的交流中,他们谈到,影响学校发展的瓶颈和困难很多,但最突出的还是精神状态问题,等一等,看一看,再论证一下,再完善一下,看看别的学校、学院是怎样干的,这种状态比较普遍。表面看来是一个追求完善,实则是一种懒政、不愿作为的状态,有些工作决策半年,甚至一年了,仍未落实;有些事定了,就没下文了。在这里,我着重谈一下,要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的关系,要注意质量,但不能让讲质量成为懒政不作为的托词,讲究效率、速度也很重要,领先一步就能赢得先机,拖后一步就会丧失机遇,被远远地抛在后面。可以说,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我们的工作要有新局面,精神状态必须有新起色,2017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需要我们保持昂扬向上的创业激情、开拓奋进的创新精神、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恒心和毅力,这是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二)用科学方式推进工作
  一是大力倡导“马上就办”。谈到“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抓人眼球、激奋人心,“加油干”成为时代热词。昨天上午,学校党委会讨论了2017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可以说今年改革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如一流学科建设,包括学科专业、教学科研、人才工作、国际化等各方面;如效能建设,在深化去年改革项目基础上,启动研究机构、资产管理、后勤服务改革,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激活办学活力;如干部队伍建设,二级学院去行政化改革试点和做好处级班子换届工作;如主校区建设,完成各项手续,3月份开工;如校园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形象识别系统,营造文化育人氛围等等。我们没有懈怠的资本,没有推脱的借口,没有退缩的余地。要尽快行动起来,大力倡导“马上就办,日清日毕”的工作理念,今天能干的,不能拖到明天干。今年要成为我们学校的落实年、执行年,通过一个事一个事的完成,实现量到质的跨越。
  二是要善于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建设“双一流”,要以披荆斩棘的韧劲,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躲闪,遇到矛盾不回避,努力于困难中找到办法,于不可能中创造可能,于可能中办成事情,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我想主要从“有中化优,存量做强”和“无中生有,增量做新”两个方面谈点想法。所谓“有中化优,存量做强”就是发挥学校现有资源的优势,特别是学科综合优势,通过深化改革,优化、调整、盘活现有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特别是通过我们的学科优化调整、科研机构整合,产生新活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调动现有资源,更好地提高办学效益,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存量做强是我们赖以发展的基础,通过一年的调研观察,我感到,我们现在各种资源潜力还很大,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所谓“无中生有,增量提升”就是面向未来发展需求,尽早思考、尽早设计、尽早布局,努力争取外部资源,作为学校发展新的增量。比如我们要主动参与国家和山东省发展战略,积极布点建设科研机构、教学机构等等,比如我们的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借助二级学院去行政化如何通过改革激发更大的活力,这些都属于无中生有、增量做强的工作。总之,就是存量要最优化、增量要最大化,存量增量做好了,核心竞争力就会加强。要正确处理存量与增量的关系,使其成为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两翼。这些方面都需要我们以创新的思维来思考、来推动。  
   四、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 
  学校的发展,各项改革都需要加强党的领导,需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强化“四个意识”
  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其中最关键的是核心意识,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强化四个意识,这是我们事业发展、深化改革的政治保证。  
  (二)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能否把这份责任扛起来,是对领导干部担当精神的重要检验。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绝不能让“责任田”成为“撂荒地”。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在当前,抓好党建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阵地意识,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创新方式方法,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加强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辅导员队伍工作水平,完善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管理体制和长效机制。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健全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定期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情况,开展授课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强化阵地管理,加强对校内新闻媒体、网络媒体、教材、出版物、社科成果、社团及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四)优化干部队伍建设
  今年是我们的换届年,要通过处级班子换届选优配齐干部队伍。做好这项工作,关键是要把握好选人用人导向,解决“选什么人、用什么人”的问题。我们要着眼学校“十三五”和长远事业发展选人用人,着力选拔那些熟悉教育规律有水平、勤奋敬业有追求、善谋发展有业绩、推动改革有担当、廉洁自律守底线的干部,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创新激励约束机制方面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努力创造能作为善作为的上、不想为不会为不作为不能为的下、故意不为慢为胡作非为的受追责查处这样一种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环境。要大力倡导“执行是能力,落实是水平”的理念,强化落实的主动性、坚定性和坚韧性,以硬要求落实硬任务,以硬措施实现硬目标,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抓执行、攻坚克难求实效、求真务实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着力加强纪律建设
  要重点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专题活动,将纪律教育作为重点,明白什么是党的纪律、懂得为什么要严守纪律、知道怎样才能守好纪律。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作为底线、红线、生命线去遵循,时刻绷紧这根弦。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完善、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用好用足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使其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强化日常廉政风险防控。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提高认识、摆正位置、找准定位,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三项任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违纪违规问题加大通报力度,保持校园清风正气。

  同志们,三分战略,七分落实。落实是一种行动、一种过程、一种纪律,更是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提升落实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狠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落实上比精神、见高低、看水平,真正做到思想上求实、作风上扎实、工作上落实。当前,目标任务已经明确,美好愿景催人奋进,亟待我们凝心聚力、大干快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以更大的胆子、更快的步子、更强的力度,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干出成绩,干出一流,干出山财大美好的明天。大家一定要按照今天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咬定目标不动摇,团结奋进勇担当,攻坚克难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