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卓志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7-01-10 11:32:05 

 

亲爱的2016级同学们:
  大家好!
  在四年一度的奥运之年,伴随着中国健儿在里约奥运赛场的拼搏和取得的佳绩,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8647名新同学走入了山东财经大学。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同学们选择山财大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同学们走进山财大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对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山东总队淄博支队的领导和指战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连日来坚守岗位摸爬滚打、细致入微关爱学生的各位教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报到之后半个月的时间,同学们经过了入学教育和新生军训,相信同学们对山东财经大学和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已经有所了解,在此,作为校长和老师,利用开学典礼这个机会,我和大家谈一谈山东财经大学和大学生活,作为开学第一课。
  一、我们的山财大
  (一)山财大是一所有底蕴的学校。它的历史可以简单用“三个发展阶段”来概括:
  第一个发展阶段:筚路褴褛,以启山林。1948年下半年成立的山东省立商业专门学校和1949年10月成立的山东省立会计专科学校,于1952年10月组建成立了山东财经学院。1953年9月,山东财经学院并入上海财经学院,教职工分别分配到上海财经学院、山东师范学院等学校和机关。1958年重新组建山东财经学院,后在文革中停办。建国之初,虽然创业维艰,但学校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优秀的文化传统,在国家经济腾飞中写下了独特篇章,为国民经济的整顿和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财经人才。
  第二个发展阶段:风雨兼程,春华秋实。改革开放后,山东省新的经济发展形势迫切需要一所财经大学来承担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任务, 1978年12月,在整合山东财经学院的办学资源和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山东经济学院应运而生并在1979年4月挂牌办公。1986年4月,省政府批复省财政厅,同意筹建山东经济学院财政分院。1987年11月邓小平同志为山东经济学院财政分院题写新的校名:山东财政学院。1992年6月,山东财政学院正式成立,并确定财政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财政部为主的管理体制。伴随着改革开放,两所学校携手为山东省和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一大批服务社会和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
  第三个发展阶段:伯仲携手,一往无前。2009年2月,在山东省政府的主导下,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财政学院两校以实质性合并为前提联合申报博士规划建设单位,“山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出现在历史舞台。2011年4月,教育部同意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筹建山东财经大学。2011年12月,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决定共同建设山东财经大学。2012年3月,教育部正式公示山东财经大学去筹成功,2012年6月9日,山东财经大学正式成立。目前学校是“省部共建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具有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几年间,山财大人寤寐思服、夙夜在公,虽经风雨,仍砥砺前行,面对竞争,仍坚定执着,秉持“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弘扬优良传统,永葆大学理想。
  (二)山东财经大学是一所有灵魂的学校。“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出自《书经》和《大学》,高度展现了立德、治学、做人的精要,勉励学生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探求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同时,校训也反映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克明峻德”作为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格物致知”作为师生的现实追求,成为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探索规律,追求真理,成就事业的不竭动力。 同时,诚信也是我们这所财经类高校的闪亮名片,学习诚信、交往诚信、经济诚信、就业诚信规范着山财大学生的言行,学生们也在校园里逐步提升诚信修养,塑造诚信品格,加强诚信实践,争做诚信楷模。
  (三)山东财经大学是一所有责任的学校。无论是原来的无影山上、千佛山下、燕子山旁,还是如今的凯旋门前、静月湖边、三名石侧、金鸡岭下,山财大人都处处展现着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老师们不辞辛劳助学生们成长成才:潜心教学、严谨治学的刘培德教授,作为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喜欢教学创新的宋浩老师让同学们的妈妈不再担心你们线性代数会挂科;同学们走出校园勇担责任回报社会和母校:校友朱上民以“激情、正直、创造、奉献”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带领企业成为年营业额突破20亿人民币的国际化集团公司;校友黄淑玲打造的九阳集团,产品走入了千家万户,她专门设立5000万的公益基金,奉献社会,同时,她还积极关注母校的发展,多次为学校发展捐助。
  二、你们的大学四年
  同学们,属于你们的大学四年,属于你们的财大画卷徐徐展开。今年学校在省内本科一批招生文理科平均录取分数分别超一本线27分和54分,本科二批次招生、中外合作办学以及莱芜校区的平均录取线也都在一本线上下。学校在其他省(市、区)也招收到了一批优秀学生。走入山财大,说明你们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年轻的你们还需要继续前行,实现一个又一个的梦想。如何不虚度大学四年,如何不留下无奈和遗憾,我有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打破迷茫、潜心学习,做一个目标明确的大学生。在与2016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上,我勉励毕业生们要摆脱迷茫,奋勇向前。其实,迷茫将是你们大学四年中一直面对的问题:走进大学校园,你们会有迷茫,大学教育与基础教育不同,是五彩缤纷的崭新生活,只有规划好自己,才不会迷失在纷繁的校园生活中;来到山财大,你们会有迷茫,大家都是优秀学生,只有找到学校与自身发展的契合点,才能成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你们会有迷茫,只有懂得如何交往,如何做人,如何为人处世,才能实现心智成长;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你们会有迷惘,面对海量信息、多元文化,只有胸怀包容、内有定力,才能面对风浪岿然不动;面对未知前程,你们会有迷茫,只有胸有大志、心有担当、关注社会、脚踏实地、才能遇到明天优秀的自己。同学们要记住,迷茫是勇敢者前进的动力,是懦弱者失败的借口。同学们更要记住,成功的人,不一定是赢在起点,但一定是赢在转折点。
  (二)坦荡做人、获得认同,用生命的“怒放”实现自我价值。常听同学们说的一个词是“不适应”:学习不适应,做事不适应,工作不适应,有时也听见同学们说“人生不过脱贫、脱脂、脱单”,仿佛他们面对的这个世界单薄而功利。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当下的世界繁复而精彩,而你们的未来至少有一万种可能,禁锢而盲从的你终将败得体无完肤。我希望你们能够在未知的学习和成长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拥有腾飞的翅膀,那么你们才能在遇见想要的东西时,不那么费力的得到,你们才能在碰见你们的MR.Right时,不会因为地位、金钱、内涵的缺失而不敢上前,你们才能在追求一份心仪的工作时,告诉面试官,我可以,这份工作非我莫属,实现生命的怒放。
  (三)塑造格局、关注社稷,以宏大的视野凝视这个世界。在最近的几次和同学们的交流中,我一直在讲格局,格局是一个人的视野、胸襟、胆识的内在布局,属于个体的格局应当是大气、睿智和独特的。大气之大,体现在大事难成,只有胸怀大格局,才能获取发展大空间;睿智之智,体现在百舸争流,智者当先,已有以理性的格局,不断修炼和完善自我,才能打造更加广阔的舞台;广博之广,体现在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只有拥有广阔的视野,密切关注国内外社会、经济、政治动向,才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独特之特,体现在坐拥云起处,心容大江流,要站的更高,但更应当发现自己适合站在哪,要看的更远,但更应当找到远望的角度。
  (四)勇于担当、实现反哺,做一个有责任、肯担当的山财大人。反哺是维系社会及家庭走向和谐、温馨和安宁的重要力量。当下的舆论里,大学生是一个盲目而缺失责任的群体,而我不这么认为,我以为大学生应当是“雏既壮而能飞兮,乃衔食而反哺”。来到山财大一年多来,我体会到了浓浓的“反哺情结”,无论是优秀的志愿者还是各种各类的支农支教社团,都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同学们一定要发扬光大这种反哺意识,完善反哺的能力,真正做一个有助于家庭、有益于学校、有利于社会的山财大人。反哺家庭,需要同学们真正的去了解父母的需求,在自立、自主、自强的基础上,真正明白家庭在精神和物质上的需求,成年人的身板可以担当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反哺学校,需要同学们树立“财大是我家”的意识,身在财大、心在财大、爱我财大,不做有损学校的事,积极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声誉;反哺社会,需要同学们爱党、爱国、爱人民,以带动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引领社会风气为己任,真真正正做一个坦荡的“大写的人”。
  同学们,刚刚在杭州结束的G20第十一次峰会,全世界感知着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睁开眼看世界,到叩开世界的大门,再到逐步融入世界,直至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峰会描绘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愿景,达成“放眼长远,综合施策”的重要共识也将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新方向。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团结的黏合剂、世界振兴的发动机、国际合作的设计者。同学们步入大学恰逢其时,你们要定得住心、稳得住气、俯得下身,让自己在大学校园中全面发展,积蓄拥抱未来的动能,打造一飞冲天的本领,积极融入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社会,开创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
  同学们,电影《大鱼海棠》有一段台词:“人生是一场短暂的旅程。我们不妨大胆一些,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要相信,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创造奇迹。”
  同学们,大学生活即将开启,为了拥有一双高飞的翅膀,一定要修炼和完善自我,努力吧!同学们,你们的前途注定无限精彩,用尽洪荒之力,像中国女排一样,加油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