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卓志在新学期处级干部会上的讲话


2016-12-06 15:50:17 

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 持续推动特色名校建设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处级干部会议。我主要讲四个方面,一是分析高等财经教育主要趋势,二是分析国内主要高等财经高校现状,三是剖析如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持续推动特色名校建设,四是部署2016年主要工作。
  一、我国高等财经教育主要趋势和山东高教改革的情况
  (一)我国高等财经教育主要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新常态、“四个全面”新战略、创新驱动新举措,特别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管办评分离、推进“双一流”建设 等重大举措,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 思想引领。我国高等教育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正经历着一场深刻变革,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1.更加注重内涵发展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从大众化向普及化发展,大学最终将由社会评价、由市场选择。未来理性的教育购买者不会注重大学的出身与名分,而会在乎它的内涵与质量。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发展形势下,内涵发展将成为高校发展的主题。
  2.更加注重改革创新
  国家层面的“两校一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市)改革方案获批准实施,部属高校全部制定改革方案,地方高校也陆续制定改革方案。新一轮改革呈现出三个明显特征:一是从单项改革扩展到综合改革,二是从表层改革推进到深层改革,三是从增量改革转向存量改革。
  3.更加注重特色发展
  国家实施的“双一流”建设项目为各高校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不仅限于“985”和“211”工程院校。目前,各高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采取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特色建设成为高校建设的中心议题。
  4.更加注重需求导向
  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被强化,各高校同质化、封闭化办学倾向得到扭转,学科专业结构趋于优化,科学研究正在从个人兴趣向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转变,教育思想也正在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需求为中心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更加注重适应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生需求。
  5.更加注重依法治校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各高校以大学章程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思维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成为我国高校发展的新趋势。
  6.更加注重开放合作
  “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实施,我国开放型经济体制正在加快构建,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强化开放办学与国际化理念,全方位推进开放与国际化进程。
  (二)山东高教改革的情况
  山东省高等教育随着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也提出了2016年乃至未来几年工作的抓手,大家务必重视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1.出台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意见。统筹高等教育的相关综合改革,制定相关配套文件,明确改革目标,细化改革举措,综合改革意见。
  2.启动实施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投入专项资金,重点扶持6所左右省属高校和20个左右优势学科,争创国内一流;重点建设10所左右应用型特色高校进入国内先进行列。
  3.推进高校分类发展。逐一核定高校办学规模,施行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强化政策支持。
  4.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扩大学分制试点范围;出台《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意见》;制定实施“扩大高校与行业‘双百计划’实施方案”。
  5. 制定省属高校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试点方案。去行政化会成为2016年乃至未来几年间山东高校的改革趋势。
  6.启动高校科研机制改革。加快构建高校科技创新体系,继续推动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改变高校组织形式,释放创新活力。
  7.实施研究生教育的创新计划。探索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贯通培养。
  8.深化高校的招生考试制度。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即将出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二、国内部分相关高校的现状(略)
  三、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持续推动特色名校建设
  刚才,我们研判了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分析了国内部分高等财经高校基本情况和省内高校基本态势。可以清楚地看到,我校在许多方面还存在很大差 距。部属高校现有优势明显,省属高校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省属高校东北财经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的实力已经在不少方面超过了部分部属高校。同时,安徽财经大 学和山西财经大学把握政策优势,整体实力迅速提升,“强校更强、弱校不弱、中游高校竞争胶着”的现象日趋明显。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校还处在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不高的阶段,仍然算不上高水平的财经高校,距离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列的发展目标还有相 当一段路要走。我们必须转变发展理念、改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走“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彰显特色、提高水平”的内涵发展之路,更多地从提升办学质量和效 益入手,不断提升我们在高等教育竞争中的地位。
  下面,我从“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持续推动特色名校建设”的角度出发,谈谈如何才能对标定位、快速发展、缩小差距。
  (一)什么是办学质量和效益
  1.大学办学质量
  质量即使用要求和满足程度。质量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概念,它随着时间、地点、使用对象的不同而不同,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而不断更新和丰富。
  大学办学质量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政府对大学办学质量提出的最低要求;二是高等教育供给满足政府、社会、经济组织、学生等消费者需要的能力;三是高等教育主动满足个人和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
  2.大学办学效益
  效益是指效果与利益,即劳动占用、劳动消耗与获得的劳动成果之间的比较。大学的办学效益,是指大学在办学过程中的产出和投入,是对办学成果与资源消耗的比较。
  大学办学效益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同等资源消耗下培养更多的人才,这是构成大学办学效益的基础;二是大学的产出必须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这是大学办学效益的社会化层次含义;三是大学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与贡献,这是大学办学效益的经济层次含义。
  (二)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的意义
  1.面对全球教育形势,迫切要求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提升大学办学质量是各国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欧美高等教育发达的国家一方面 树立多元化和多样性的质量观,另一方面创建高水平的教育基地,强化拔尖人才培养。大学竞争也是效益的竞争,没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较好的社会效益就会在竞争 中处于劣势。
  2.顺应国内教育态势,迫切要求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的目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由此看,规模扩张的空间已不大。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注重质量、讲求声誉、彰显品牌、追求卓越,不断提升我们在高等教育竞争中的地位。
  3.应对科技新发展,迫切要求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当前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网络技术日益普及,带动高等教育理念与模式发生革命性变化, 教育正在从学校教育向终身教育延伸。不更新方式提升教育质量,就难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不从理念、制度和手段等方面入手,教育现代化就无法实现。
  4.解决学校自身问题,迫切要求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从外部看,高等教育改革全面深化,制度政策约束放宽,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但 学校也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宏观问题和具体课题,我们必须从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入手有效破局,否则学校发展将无法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
  (三)办学质量和效益与特色名校建设之间的关系
  要弄清楚办学质量和效益与特色名校建设两者之间的关系,我想必须引入两个概念,即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要在两者之间搭一座 桥。学校的综合实力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包含了人才培养能力、学术研究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筹资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后勤保障能力等诸多方面,贯穿于整个 办学活动的始终。核心竞争力则是其中明显突出的某一项或者某几项。建设特色名校就是建设强大综合实力和突出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统一体。在当前学校规模既定的 前提下,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基本等同于办学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没有质量和效益的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就无从谈起。因此,提升办学质量和 效益是特色名校建设的必经之路,特色名校是办学质量和效益提升的必然结果。
  正确把握办学质量和效益与特色名校建设之间的关系,是为了充分认识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性。通过前面与其他高校实力上的对比,结合实际 情况,我们必须直面校区分散、人才队伍“山多峰少”是制约学校发展的两个关键瓶颈,和硬件上发展资金短缺、教育教学投入少,软件上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科研 标志性成果不多、开放办学广度和深度不足、社会适应能力和服务能力不强、就业率较低等制约办学质量和效益提升的诸多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一切影响学 校发展的思想藩篱,打破固有的路径依赖,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举全校之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好主校区建设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以超常规 的力度突破“肠梗阻”,走出“沼泽地”,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番景象,实现办学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跨越,实现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新提升,实现 “特色名校”工程建设的新发展。
  四、学校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同志们,开局重在开头,决胜贵在决心。抓准、抓住、抓好战略重点,是保证“十三五”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是保证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 名校的关键。学校的“十三五”规划要求在2017年以前,基础性、长效性的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的改革调整基本完成,年度资源保障跟进到位,总体上完成规划 目标的40%。同时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力争进入山东省重点支持的6所高校或者20个学科行列。大家要以良好精神状态参与学校改革与发展;以敢于创新 的精神开创学校新局面;以勇于担当的勇气破解发展难题;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同志们,“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推进学校特色名校建设贵在行动。大家要准确把握学校今年工作的战略重点,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策、行 动有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通过抓好发展战略重点带动发展全局,提升质量、改善效益,以新的发展理念持续推 进特色名校建设,把学校“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