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卓志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5-09-12 17:15:31 

有情怀,肯坚守,塑格局,让青春在山财大放飞

——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卓志

(2015年9月12日)

亲爱的2015级同学们:

你们好!

时值建酉之月,相会山东财大。

在这个丹桂飘香、硕果累累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全国29个省份的7300余名新同学。我相信这个收获的秋天,也是你们值得一生铭记的季节,因为你们即将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走进生命中这段可以尽情放飞青春的崭新时期。大学于你们,意味着知识的殿堂、意味着你与家人的希冀,意味着创新国家社会对人才的希望、是你们青春放飞迈上新的征程又一起点。山财大因你们的到来而感到欢欣,我们因为拥有你们而感到自豪。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同学们选择山财大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同学们踏入山财大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

山东,是经济大省,还是著名的文化圣地,礼仪之邦。这里诞生了支撑中华民族发展和进步的儒家文化,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这里创立了世界上第一所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高等学府——稷下学宫,广开言路,百家争鸣;这里有五岳之尊的泰山精神,磅礴大气,坚韧不拔;这里既有内陆地区的守正和大气,又兼具半岛海岸地区的开放和豁达,忠义信勇,君子刚健。

山东财经大学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2年。半世纪薪火相传,“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代代传承,发扬光大,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基因,成为凝聚天下山东财大人的精神纽带;一甲子沐雨栉风,学校现有燕山、舜耕、明水、圣井四个校区,占地近五千亩,在校生三万余人。汇聚了一支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泰山学者、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在内两千五百多人的师资队伍,授业解惑,明德传道,同时,十余万名毕业生校友带着财大精神,奋战在财经行业等各条战线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六十三年风雨兼程,学校目前是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高校,是“省部共建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拥有三个一级学科的博士授权点,具有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展望未来,学校将遵循《山东财经大学章程》,以“十三五”规划为蓝图,向着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不断迈进。

同学们,你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是很多人眼中羡慕的对象。但是,无论你们来自何方,无论考分多高,无论条件如何优越,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你们便要放下曾经的荣耀,踏上同一条起跑线,开始新的成长历程,不虚度人生中单纯、自由、负担少、属于自己的四年大学光阴。作为校长、师长、学长、兄长,利用此机,谈谈:情怀、坚守和格局,为此今天我以:“有情怀,肯坚守,塑格局,让青春在山财大放飞”为题,与大家分享平实、朴素的感悟和希望。

一、要形成开放、包容、创新的情怀

同学们,你们在大学期间将完成人生重要的系列转变,如从习惯被安排到学会主动担当,从被动学习到自主探究,从人云亦云到独立思考,随着年龄的增长,实现知识和阅历的增长。同时,还要学会发挥自己的主动性,逐步习惯设计和发展自己,培养自己成为一个有人文情怀和科学情怀、有爱校与爱国情怀、有敬畏制度和崇尚德性情怀的人。

在情怀培育中,我希望,这份情怀是开放的,既要立足时代,与时俱进,孜孜以求,追随全球经济、社会变化的趋势和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的要求;又要仰望先贤,聆听智慧,就道弘道,在儒家文化之地,吸纳、研修文化的内涵,从厚重的历史继往开来寻找前行的力量。这份情怀是包容的,既要时刻保持清醒的自我,以自由之精神、包容之心态,滋养心灵,不为功利所累;又要弘扬高尚的道德情操,明晓道理,修养品行,彰显美德,帮助他人,造福社会。这份情怀是创新的,既要尊重老师,学会学习,保持谦虚、刻苦的作风,在大量汲取各种知识的基础上,实现闪转腾挪,融汇贯通,形成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又要放眼物外,触类旁通,甄别吸收各种新鲜事物、信息和知识,实现领先于同龄人的创造力和创业力。

二、要保持对初心、感恩和志向的坚守

摆脱了高考的沉重压力,远离了父母的贴身管教,同学们就如同天空的小鸟一样从此可以自由翱翔。青春是一场旅行,是一段快乐而未知的探索之旅。但是,同学们,走的路远了,你们要回头看一下,看看当初的那个自己还在不在,看看是不是把短暂的青春倾注在了最美好的事物上,看看自己是否依旧保持着创造新事物、产生新思想、开创新时代的理想主义激情。懂得坚守,方能成就最好的自己。

为此我希望,你们要坚守初心,既要坚守你的人性之初心,坚守诚信、坚守友善、坚守脚踏实地,不忘你的通行证和护身符,实现本我的执着和方向;又要坚守你的求学之初心,坚守你求学的态度、选择和行动,不忘你的踏实和努力,实现超我的价值和意义;更要坚守你的报国之初心,坚守你的前行方向、成长轨迹的人生规划,不忘将自己造就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对社会、国家、甚至世界有所贡献。你们要坚守感恩,既要感恩你的父母,一粥一饭,含辛茹苦,寄托全家的希望和梦想;也要感恩你的老师和同学,教学相长、相濡以沫,共同成长,感恩老师和同学的教诲、帮助和磨砺,他们的影响会使你更加强大。你们要坚守志向,既要志向高远,不为外物所动,坚守追求,才会避免“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又要踏踏实实,贴地而行,怀揣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痴劲,付出常人不及的努力和定力,才会有在云端舞蹈的精彩时刻。

三、要塑造大气、睿智、独特的格局

同学们,你们以前往往是读的多、想的少,知道的多、理解的少,检索的多、消化的少。进入大学后,你们要知晓为什么而学习,明确怎么去学习,学会并逐步形成大局思维、全局思维、责任思维、底线思维、批判性的思维和“观察、欣赏、沉思、体会”的“自修功夫”,形成你们的健康人格,要学会做人、修身为先、以德为本。这也正是你们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里最能让自己建立确定性、拥有安全感的基石,从而培养出一个专属自我而又足以支撑你们一生发展的格局。

我希望,这个格局是大气的,既要以宏大视角切入人生,登高远望,顶天立地,格局决定方向,谋大事者必要布大局,大视角决定大格局;又要以宽广胸怀切入事业,纵横捭阖,上下求索,但行努力,莫问前程,格局决定成就,宽广的胸怀决定宽广的格局。这个格局是睿智的,既要以境界入格局,荡胸层云,极目天舒,勇敢前行,你会变得从容而强大,为学精进、务实诚信;又要以智慧入格局,大处容天,小处觅针,你会变得冷静而精进,科学求真、创新创业。这个格局是独特的,既要明白你我皆凡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只有付出不懈的努力,才能收获成功;又要明白我是独特之我,是大写的人,找到专属于“我”的梦想,以梦为马,踏实的行进在自己的、社会的、中国梦的践梦之路上。

同学们,一所好的大学,应该是让学生既成长又成才的大学;一所好的大学,应该是既有大楼又有大师的大学;一所好的大学,应该既是知识传授者又是人民和社会的引导者。你们的加入,山财大的力量更加强大,全校教师职工会努力启发你们的天赋、激发你们的潜能,帮助你们成为一个秉情怀、持坚守、塑格局的人,让我们携起手来,走过互相信任的大学时光、风雨同舟的峥嵘岁月、共同成长的进步历程!

同学们,开学后你们即将进入大学生活,开始独立前行。请你们不要感到孤单,无所依靠,因为老师们、学长们会关注你们的进步,不停为你们加油。因为你们就是今天的山财大,你们的希望就是山财大的责任,你们的未来就是山财大的未来!愿你们身体健康,学业进步。

托起你们放飞青春,我们,义不容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