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宣教制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的意见


2018-09-03 21:19: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校园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

校园网络是宣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是展示学校发展成就与办学特色的重要窗口,是学校信息发布和师生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和服务功能,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对广大师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以及精神文化生活产生了日益深刻的影响,广大师生对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因此,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工作原则,全面加强学校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的管控与引导,构建良好的网络生态,营造文明的网络环境已经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

二、建立健全校园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的体制机制

健全领导体制。学校成立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安全保卫、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学生工作处、党委保卫部、校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全面规划、整体部署学校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负责按照各组成部门的职责分工,对具体事宜进行协调。各职能部门(单位)成立以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单位)网站的管理与日常更新维护,压实责任、落实到人。

明确工作职责。按照“谁主办、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形成统筹协调、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负责网上重大事件的处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协调;党委宣传部负责对校园网主页信息审查,加强网上舆论引导、网络舆情收集和信息监控,规范官方微博、微信管理与信息发布,负责“财大要闻”的发布与管理;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建设和维护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平台,保证校园网络安全平稳运行,对不良信息进行删除、屏蔽、过滤、封控,必要时应当依法提取、固定相关证据,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处置等。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总务处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网络舆情研判与处置,责任到人。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各教学学院负责学生网络舆论引导、网络信息监控、网络文化建设等。党委保卫部负责对网上不良舆论言论的监控及查处,制定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校园外文网站上传稿件的翻译和审核,加强对全校各单位网站外文内容的指导和检查。各部门(单位)的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单位)网站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对本单位(部门)微信平台、微博等公众号进行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圣井、明水、莱芜校区管理办公室对本校区的校园网络管理负总责。

统筹队伍建设。由党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组建一支高水平的专业队伍,开展舆论引导和网络思想教育研究;由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牵头,发挥以辅导员、班主任为主的学生工作者队伍和学生骨干队伍、以共青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为主的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学生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习惯,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党委宣传部会同网络信息中心组织好对校园网络评论员队伍的业务培训。

建立会议制度。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校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校园网建设的发展方案及改进措施,探索校园网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总结交流各单位的工作经验,解决校园网建设与安全管理中的有关问题。

三、全面提高校园网络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

科学合理设置页面栏目。学校网站主页栏目要立足校情,凸显学校党建思政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学术等方面的新业绩,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开设具有教育意义的专题网站,切实发挥网站的宣传、学习和教育功能。各职能部门网站应设有部门简介、组织机构、工作职责、管理制度、服务指南、领导信箱等栏目;各学院(部)应设有院(部)介绍、组织机构、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党的建设、学生工作、服务师生等栏目。各部门(单位)要着眼于促进学校发展和提升学校形象,按照规范使用学校标准色、标准字体及校标等。

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24小时网络舆情监控制度。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博客、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的研究和应用,及时掌握师生在校园网及微博、微信上的动态,形成覆盖全面、及时准确、正确引导、有效管理的网络信息管理机制,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妥善处理不良信息,最大限度压缩不良信息传播空间。要落实国家关于域名、网站、IP地址备案的有关规定,落实完善校园网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校内单位接入移动互联网、使用社会网络资源管理。实行网络实名登记备案和信息可追溯制度。严格执行“校内用户信息交流”和“用户实名注册”等措施。

严格校园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各部门(单位)在校园网络上发布信息,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关于新闻报道的若干要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校园网、校报新闻报道的实施办法》。信息发布部门(单位)必须对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导向性负责,在“财大要闻”发布新闻稿件的,必须由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党委宣传部负责终审发布;在本部门(单位)网站主页中发布信息的,应经本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批。

强化对校园网络和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考核。加大对网络建设和安全管理的经费投入,将其纳入学校及各部门(单位)的整体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由党委宣传部拟定评比办法,每年组织一次网站建设评比活动,对校园网络和安全管理工作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以及优秀校园网络评论员进行通报表彰,给予物质奖励。各部门(单位)要增强阵地意识,及时维护更新,杜绝出现内容不准确、有栏目无内容、时效性差、出现错别字等问题,确保网站内容的实效性、准确性和严肃性。对由于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令限期整改,并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