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宣教制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


2015-01-27 10:07:13 

为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师德水平和整体素质,加快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根据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高校教师是高等教育的主体,是提高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高校教师承担着传承文化、培育人才、创新知识和服务社会的使命。高等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是体现一所大学地位、形象和综合实力的最主要标志。不断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对于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和教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教师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德育工作状况和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团结奉献,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积淀了厚重的师德文化,形成了优良的师德传统,涌现了一大批师德楷模。同时也应当看到,我校师德建设工作与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与落实“一体两翼”战略,推进“凝心聚力”和“特色名校”工程,建设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师德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师德整体发展还不平衡、师德考评机制还不健全、师德建设制度还不完善、个别教师有失师德的行为给学校形象和教师声誉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

二、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弘扬高尚师德,优化制度环境,力行师德规范,不断提高师德建设水平,造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师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一)立场坚定,爱国守法。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全面履行教师职责;在教育教学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促进民族团结;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

(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严格执行教学计划,遵守教学纪律,保质保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认真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严格执行考试制度和纪律,命题、评卷认真负责,成绩能客观公正地反映学生水平;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艺术、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

(三)关爱学生,立德树人。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积极帮助解决学生遇到的学习生活问题和困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用高尚师德影响学生,用渊博学识感染学生,用温暖情怀关爱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四)为人师表,淡泊名利。坚守高尚情操,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作风严谨正派,仪表端庄大方;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注意与学生的交往方式,与学生保持健康良好的师生关系;廉洁奉公,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不索取或变相索取学生或学生家长的财物;不利用学术资源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向学生强制推销与自身利益相关的书刊、资料等;维护团结,加强协作,不制造、散布、传播有损他人名誉的言论。

(五)严谨治学,终身学习。坚持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身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提高专业素养和教书育人能力;坚持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克服学术浮躁;尊重他人的劳动和合法权益,杜绝抄袭、剽窃、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在评审、鉴定、验收和评奖等活动中,坚持客观公平原则,维护学术评价的公正性和公信力。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以教师节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以师德报告会、师德论坛等为载体,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并结合时代要求不断充实教育培训内容,改进教育培训方式。把师德教育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对专任教师、辅导员等的培训力度,尤其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师德养成教育。健全和完善教师校外兼职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师社会兼职和校外活动,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来。

(二)严格师德师风考核管理。把师德考评贯穿于师资管理工作的全过程,通过领导测评、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教等多种途径做好师德考评工作。在教师选留和引进工作中,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在岗位聘任、职务晋升、派出进修、评优评励、年度考核和导师聘任等工作中切实体现师德方面的要求。对严重违反师德规范、造成恶劣影响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表现不佳的教师,要及时教育,经劝诫仍不改正的,要严肃处理;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应解聘教师职务。

(三)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师德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等各类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健全完善合理的教学评议机制和学术评价机制,成立隶属于校学术委员会的学术道德仲裁机构,负责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调查、仲裁、并提出处理意见。健全完善正确的导向机制,围绕思想政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等设计出可操作的具体师德指标,逐步建立师德档案。建立健全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和师德建设调研制度,把握师德建设工作现状,分析师德建设工作问题,提出改进师德建设的对策性意见。

(四)营造师德建设良好氛围。利用校内报刊、网络、广播、宣传橱窗等媒体,以多种形式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每年6月份进行一次“师德标兵”评选;每年9月份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定期举行师德报告会、名师校园行等活动,及时发现和培育师德典型,广泛宣传师德典型的模范事迹。把师德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传承和弘扬学校优良师德传统,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文化氛围,提升教师对学校和对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关心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和发展,采取有效措施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切实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

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学校各级领导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把师德建设融入到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之中,渗透到教风建设、学风建设、校风建设等工作之中。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师德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协调、督促等工作。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建立学院师德建设工作责任制,学院党政负责人要把师德建设工作摆在教师工作的首要位置,确保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协作机制。学校各部门要相互协调、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师德建设。宣传部负责师德建设的宣传、政治理论及形势政策教育和师德标兵的评选组织工作,人事处负责新入校年青教师岗位培训和全校师德考评,工会负责师德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教务处负责组织开展教学竞赛、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及师德表现评定,学工部、校团委等负责“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评选活动。各学院负责本单位师德建设的具体实施,做好日常师德教育、记载、反馈和整改工作。

(三)形成工作合力。学校党政领导要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了解学校师德建设的实际情况;各级党政机关和有关服务部门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各学院负责人要通过听课、座谈等方式,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