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亲历21天隔离,这些大学生手写感谢信致敬“大白”


2022-04-21 17:43:55 

通讯员 于洪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4月18日,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260余名学生平安“解封”,陆续返回久违的校园。21天前,他们因曾与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有不同程度接触而被集中隔离。离开济南市章丘区的各个隔离点时,很多学生心生感慨,自发留下一封封感谢信,感谢隔离点的“大白”和工作人员,并表示回校后要积极参与各类防疫志愿服务。

看到这些感谢信后,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和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不约而同地感慨,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21天的隔离生活如同一堂“大思政课”,让这些大学生在历练中成长,懂感恩、强信心、长志气,这些“00后”长大了。

该校2019级财政学专业学生侯奥成在感谢信中写道:“第一天隔离,核酸要做3次,第一次是在凌晨4点进行的,一位医护人员戴着面罩,娴熟地拆开检测器材完成采样。隔着防护面罩与厚厚的护目镜,我看到了她厚重的黑眼圈。感谢你们的付出,你们的起早贪黑、一丝不苟,让疫情不再可怕。”

得知自己即将解除隔离时,侯奥成心里涌起对隔离期间“大白”们的感激之情。他洋洋洒洒写下了2400多字的感谢信。

“这次疫情来势凶猛,我却不再担心我的安全,因为我看到了医务工作者忠于职守的精神;也看到了工作人员为隔离点的正常生活而不辞辛苦的态度。你们不惧危险,以生死置之度外的精神投入到这场战‘疫’中,你们是平凡的,你们更是可敬的。”侯奥成说,作为大三学生,他正在准备考研,希望自己将来也能用所学知识为社会作贡献。

返校后的侯奥成回忆,3月30日晚上,被救护车送到隔离点门口时,脑海中还浮现出很多“可怕”的猜想:缺衣少食或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实际的隔离条件比想象中的好太多,生活用品整齐地摆放着,相关负责人在微信群里有条不紊地解答问题、安排起居,丰盛的一日三餐菜式变着花样,还有水果和牛奶供应,21天的隔离日子下来,他长胖了不少。

对隔离点相关人员的悉心关爱,大学生们记在笔端,暖在心间。

一位落款“枣园520留”的学生在信中写道:“疫情和健康之间,是你们筑起了生命的防线;隔离和生活之间,是你们搭建了便利的桥梁。我能做的太少,只好在你们每次敲门后都大声道谢!”

这名非山东籍学生由衷地说,“早听闻山东人民淳朴善良,好客热情,这两年颇有体会,近日尤甚。上大学前,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和齐鲁大地建立如此紧密的联系,今日我为此感到幸运……”

另一名学生的感谢信是用“山东财经大学”信笺纸写的,“可口的饭菜,流畅的网络,还有很多次‘妹妹好棒’的鼓励,都足以成为我安全感的来源。结束隔离时除了庆幸,更多的是舍不得……”。

该校金融学院2021级学生王璐瑶在离开隔离点前,通过微信向“大白”表达了谢意:“刚到隔离点时,我们还很紧张,从没觉得疫情离自己这么近。但是隔离点工作人员提供的保障很周到,老师也会在群里组织线上活动,逐渐就不害怕了。”

由于隔离点网络信号不太好,需要上网课的学生较多,工作人员还帮学生们调整网线,协调信号的问题,确保他们顺利上网课。

“我们去集中隔离的时候很匆忙,一些日用品没带全,当我们在群里提出需求,工作人员都会帮我们去买,或把外卖送到房间,解答问题也很耐心。”2021级财政税务学院学生刘若琪说。临返回前,她细心收拾了房间,将所有物品都摆放回原位,并清理了垃圾,希望尽量少给工作人员添麻烦。

隔离21天,漫长却不孤单,温馨处处可见。这群大学生见证并亲历了在风险袭来时有那么多人在护佑着自己的健康和日常,除了感动,他们的心里还升腾起信心和力量,疫情终将过去,校园花团锦簇重现。

媒体链接: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2-04/21/content_PKKjZux9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