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用爱点亮青春”


2021-12-17 16:45:14 

近日,山东财大图书馆“吉祥大爷”因为“可爱模式”宣读闭馆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烈反响。“请带好随身物品,祝福大家,晚安,吉祥”,暖暖的话语如一盏明灯点亮了校园、温热了网络。该视频在山东财大官方微博达到194万次观看,陆续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新媒体转载发布,各阅读量达到10万+。

正当同学们被“晚安,吉祥”的温暖所包围时,又发现圣井校区图书馆门前的台阶上亮起了“I LOVE SDUFE”的灯光模型,不同颜色的灯光交织闪烁,与璀璨的星空交相辉映。据悉,该灯光模型是由在校大学生自发创意、自主设计完成的,材料由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助力,利用太阳能储能发光,可拆装为不同造型。

该校官微主编陈述同学深有感触的说:“学校有很多叔叔阿姨都如‘吉祥大爷’般温暖,Ta们才是校园真正的守护神。有很多同学都以不同的方式如这图书馆的灯光模型在发光发热。官微团队特地制作了‘谢谢您,我的守护神’推文,同学们尽情表达了对‘灵魂工程师’‘校园门卫’‘教室、宿舍管理员’‘保洁阿姨’‘食堂小哥’等的热爱。推文发出后,网友纷纷留言‘燕山校区图书馆的门卫大爷,工作之余写的毛笔字太棒了,爱了爱了’‘我在积极准备考研,深深地被温暖激励到了’‘身边就有模范,身边就有网红’‘接地气有温度’……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我们彼此看见,我们彼此照亮,我们彼此热爱!”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这青春浪漫的背后又有什么耐人寻味的故事呢?“我们不断完善基础硬件设施,优化软件环境,开展‘物业质量提升年’活动,增强管理、工勤人员作为‘不上讲台的教师’的责任感、荣誉感,把对学生的爱融入到服务提升中、落实到行动执行上,像绣花一样做服务,既要好看更要内行。我们搭好台,师生唱好戏。”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鲁天鑫与同事们的这番谈心谈话,解锁了答案和密码。

只有以热爱学生为本,以创新管理为保障,以激发共情为导向,才能更好地营造集体自觉的文化氛围,增强大学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个冬季,山东财大人如沐春风,逐梦而行,正信心满怀迎来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

(作者:赵亮,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宝璋,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

媒体链接:http://www.sdjyxww.com/gdjy/426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