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赵忠秀为研究生讲授实践思政课


2021-11-12 09:09:37 

11月10日下午,校长赵忠秀以《三个“走在前”:如何认识、如何做》为主题,在舜耕校区为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实践思政课。

赵忠秀指出,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齐鲁大地考察,主持召开了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刻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山东发展标注了目标定位,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明确提出“三个走在前”的目标要求,勉励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三个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的精准把脉定向,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赵忠秀进而谈到,日趋紧张的中美关系、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加剧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低迷和全球市场萎缩。各国通过全球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转向重视国家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党中央及时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立足于复杂的国际形势大变局、面对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构筑起驱动经济内外双循环动态均衡发展的新战略。

赵忠秀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亚太地区价值链重构、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创新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当前科技进步呈现为科学发现的冰河期、科技应用的局部突破期互相交织的局面。山东省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应紧紧抓住科技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完善创新生态链条,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赵忠秀强调,山东亟需发挥优势,扬起“龙头”,围绕十强产业、八大发展战略、四新经济,找准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把握在国家开放大局中的山东定位,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贡献山东作为,将济南建设成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将青岛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既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赵忠秀最后叮嘱同学们,作为当代研究生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发展机会,顺势而为,不断提升专业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服务山东发展目标,贡献财大学子力量。

研究生院、相关学院负责人、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一同在现场听课。

(供稿审核人:毕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