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我校“三千计划”团队获评全国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


2021-11-09 08:08:11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联合开展的第十届“母亲河奖”评选结果公布。山东财经大学“集秸号·齐鲁情”大学生环保志愿服务队项目荣获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全国有20个项目获此殊荣,其中高校项目有8个。

由我校经济学院2018级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本科生、“未来合伙人”创新实验班学生李海天担任队长的“集秸号·齐鲁情”大学生环保志愿服务队依托学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将大学生下乡实践的热情与财经专业素养有机结合,聚焦沿黄省区,持续多年开展田野调查、教育宣传活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团队关注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导致的面源污染问题,实地走访省内农业农村局等93个政府单位、得益乳业等410个秸秆利用企业、228个秸秆中间商以及2676位种植农户,整理访谈记录66.5万字,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报告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十四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铜奖。同时,团队积极深入农村开展支教,组织趣味科学实验、趣味文体活动等,辐射青少年人群7000余人。团队事迹被中国青年报、今日头条、齐鲁晚报等媒体多次报道。

“母亲河奖”由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主办,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权威奖项,是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领域的唯一奖项。“母亲河奖”旨在表彰奖励为保护母亲河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集体、组织和项目,以此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供稿审核人: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