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山财大青年“集结” 多人加入志愿团队筑起防汛防疫一线的“青春堤坝”


2021-08-16 10:40:27 

今年7月,河南遭遇罕见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严峻;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全国各地各级团组织迅速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山东财经大学青年学子亦火速集结在防汛防疫一线,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从7月20日开始,河南省出现罕见强降水天气,郑州等地发生严重内涝,多地出现险情,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形势严峻。统计学院学生窦雨涵家住郑州,当社区积水退去,基本的水电条件恢复供应后,她主动报名参加了中国狮子联会的援助活动,帮助整理、搬运抗洪物资。“郑州汛情的好转离不开全国人民的驰援,这些源源不断的物资,凝结着大家对河南汛情的关注,我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把爱心传递下去,让这些物资尽快运送到需要的地方,帮助家乡各地平安度汛。”她说。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顾雪懿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一则组织报名加入郑州抗洪志愿者的消息,当即报名加入了运送物资的青春序列。尽管烈日的高温和防汛防疫的紧迫带来了紧张和疲惫,却难掩顾雪懿那份守护家园的自豪。“志愿服务的氛围紧张而温馨,因为年纪小,同伴们都很照顾我,不断有人问我累不累、要不要休息,我心里很感动。看到一车又一车的物资被装满后送往灾区,很庆幸在这其中也有我的一份力,让我看到了团结和善良,也坚信阳光和彩虹定会在风雨之后绚烂。”

众擎易举,积小致巨。在河南以外,还有很多心系防汛的财子们,通过网络的力量,众志成城,奏响青春集结号。虽然无法参与现场抗洪抢险工作,会计学院的解千里还是报名了线上志愿者,通过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发布并转发求助帖,为被困者求助,为募捐者“指路”,让更多救援资源“有的放矢”,高效利用。对此,解千里干劲十足。“每一条求助信息的撤销,意味着又有一位求助者获救,又一批救援物资成功对接。虽然‘我’的力量很渺小,但‘我们’共同为抗洪抢险努力着、奋斗着,团结起来便凝聚成了一种强大的力量。”

爱心在线上传递,援助亦在线下汇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张竞文看到一条“河南新乡急需物资”的求助消息,经核实后,立刻和几位朋友集资700元,购买了16箱面包发往新乡,同时将快递相关信息实时发送给新乡市红十字会赈济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姚璐也积极收集整理各个渠道发来的捐赠信息,为抗洪救灾做出自己的贡献。“虽然不能抵达抗洪一线参与救援,但仍希望尽一份绵薄之力,助汛区早日渡过难关!”

在防汛战线之外,山财大青年的身影也活跃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近期,在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影响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的态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山财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在青春奉献中书写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对家在湖北的汤欣怡来说,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去年,正在专心备战高考的汤欣怡,无法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今年8月,荆州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考入体育学院的她毅然加入社区防疫工作,在当地社区统一组织下,在菜市场、社区采集点登记人员信息,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测体温、登记信息、规劝市民……这虽是一件件小事,但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能够为家乡、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您好,我是重庆市荣昌区疫情排查工作小组……”这个假期,统计学院的王孟瑜报名了重庆市荣昌区万灵政府的志愿者,通过电话访问,对疫情防控期间来渝人员进行排查。在一次次电话接通后,她认真确认每一位人员的情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力量。“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战!”

8月2日,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确诊2例新冠肺炎轻型病例。家在烟台的于涵、张馨然、李俞静和王彦力,分别来自公共管理学院、保险学院、统计学院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发生后,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在当地团组织的统筹安排下,他们积极参与到烟台市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行列,每天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环境里进行登记工作。从前期筹划到信息录入、全程跟进,他们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告知等方式,担任起疫苗接种的宣传登记工作,普及疫苗接种的必要性,确保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应接尽接。为了保证安全,李俞静在工作时间都要穿上闷热的防护服,时间久了,手被汗水泡得发皱。“能够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为我的家乡献出一份力,再苦再累都值得!”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细节繁多,工作量大,但是王彦力感到非常充实,防护服背后书写的“烟台加油”,是和同伴们的相互鼓励,也是这群青年人与家乡人民共渡难关的信心。“工作过程远比我们想象的更辛苦,有时也会为一些突发状况而着急、焦虑,但是最终我都坚持了下来,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再累都值!”

在志愿服务间隙,张馨然还要耐心引导老人,安抚小朋友的情绪,一天的工作下来,胳膊酸痛、嗓子沙哑都是家常便饭。“在大洋彼岸的东京,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们努力拼搏,为国家再添荣光,在社区的防疫战场上,我也要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做出贡献。”每天,接种点的灯光下,你总能看到一个身影,忙碌而美丽。

“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一天下来,手套和衣服全都湿透了。”这次经历对于涵而言,是弥足珍贵的。“这次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感受到了爱心和奉献的力量,也理解到医护人员的不易。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你我共安好。烟台加油!中国加油!”

媒体链接:https://api.jinantimes.com.cn/h5/content.html?catid=209&id=1068786&fx=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