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我校举行思政专题片《立德树人跟党走》首发仪式


2021-06-25 17:13:34 

6月24日下午,由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拍摄的思政专题片《立德树人跟党走》首发仪式在燕山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校纪委书记、山东省监察委员会驻山东财经大学监察专员王福岱,校纪委原书记、山东省监察委员会驻山东财经大学原监察专员姜波出席。山东卫视、新华网、齐鲁晚报、山东教育卫视等新闻媒体代表和学校师生代表130余人到场观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实践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新模式,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大思政”新格局、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立德树人跟党走》专题片,就是学校近年来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全景式写照和系统回顾。

《立德树人跟党走》于2020年6月5日正式开机拍摄。在拍摄过程中,摄制组走进我校各学院以及西藏、青海等地实景拍摄,对近年来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深度总结和形象化凝练。特别是围绕深入挖掘齐鲁红色文化的时代意蕴,探索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进行了细致刻画,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感染力。

赵友春在主持首发仪式时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统领,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高校立身之本,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要立足现有的良好工作基础,充分发挥《立德树人跟党走》专题片的引领、辐射作用,继续努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各学院、各部门要以这次首发仪式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好收看、学习研讨,从中借鉴做法经验,持之以恒把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小,进一步夯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专题片时长80分钟,分为《爱祖国》《忠诚于党》《感恩先烈》《孝敬父母》《培养合格接班人》五部分。总策划总导演姜波在致辞时说,把山财大的思政故事搬上银屏,既是学校思政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献给建党百年华诞的一份厚礼。一年来,《立德树人跟党走》的主创团队致力于打造成一部记录成长、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精品力作,让“三全育人”思政课教育体系更加立体、生动,让红色文化和齐鲁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学生徐君豪说,“这部专题片集中呈现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实践,全面梳理了优秀学长的先进事迹,把我们山财大的故事搬上银屏,打造了红色文化传承的‘财大样板’,我感到让山财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亮起来’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一定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和践行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担当新时代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宣传部干部宿文娜表示,观看过程中“几次感动地落泪”。在今后的新闻宣传工作中,要从《立德树人跟党走》中汲取正能量,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做精彩文章,在营造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氛围上下深功夫。

6月25日下午,法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及研究生党员集体收看了《立德树人跟党走》。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