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宣传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2020-01-28 17:45:03 

1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邵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对当前学校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校长、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忠秀,校党委副书记、副组长赵友春,副校长、副组长韩作生,副校长、副组长张书学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连日来党中央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为全国上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校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听取了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的汇报。春节前后,按照省教育厅的通知精神,校党委狠抓落实,统筹谋划,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安全保卫处,总务处,校医院等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对寒假留校学生建立了一对一联系机制,对往返武汉以及湖北等地的师生进行了细致排查,对进出校园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管控;教务处对寒假开学时间制定了初步预案;党委宣传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公开透明回应师生关切。从近几天的情况摸排、信息汇总和24小时值班值守看,截至目前我校广大师生中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王邵军在讲话中强调,高校是人员聚集和流动频繁的场所,要充分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复杂性,既不要产生恐慌心态和恐惧心理,又不能麻痹大意和疏忽懈怠。截止到28日上午12点,各位校领导班子成员已经提前结束假期休息,返回济南,将按照党委部署参与相关工作。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一道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一方平安。

王邵军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识到位,在思想上重视再重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绝不可麻痹大意,更不能消极应付。要做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要工作到位,在措施上具体再具体。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来对待,主动作为、特事特办,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近期校园内要暂停举办所有公众聚集性活动,已审批的活动全部取消;体育场、图书馆、超市、宾馆、餐饮场所等全部停止开放。任何单位不得举办师生聚集性活动。对发生疫情的场所及相关人员,一旦发现,立即依法实施隔离措施。

三要督促到位,在责任上落实再落实。要根据不同情况,拿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方案,确保务实管用。要进一步强化部门和单位责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覆盖学院、班级、宿舍、个人的疫情防控网络。要继续坚持值班值守,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冲在前、做在先,在防控疫情中经受考验和锤炼,在这一工作中检验我们的初心和恒心,见证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四要引导到位,在信息上畅通再畅通。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阵地强化正面宣传教育,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通报防控工作进展,提振师生信心。要加强舆情监测、舆情分析研判;广大师生要严于自律,不信谣、不传谣。

赵忠秀对近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各项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能有松懈思想,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把工作预案制定的再详细再可行一些,对武汉籍以及湖北籍的学生进行摸底排查,对他们开学返校后的生活学习做出妥善安排;对教职工及家属近期往返武汉以及湖北的情况要逐一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做好开学后的研究生复试以及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求职工作,最大限度避免疫情传播风险,确保校园安全。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赵友春、韩作生、张书学等先后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上印发了省委办公厅、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