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在中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8-05-23 11:19:23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和重要节点上组织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干部换届工作,部署人事制度改革,安排新聘期岗位聘用和任期目标考核工作。刚才,车滨同志对学校换届调整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姜波同志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对大家提出了要求,陈晓兰同志对新聘期岗位聘用等工作进行了说明,签订了学院任期目标责任书,希望大家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干部换届调整工作效果良好

近年来,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学科、教学、科研、人才、主校区建设等等,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学校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实现新的、更高层次的、内涵发展的攻坚期、提升期。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制约学校发展提升的因素仍然存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制度因素。在机构配置上,一些部门单位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造成资源浪费、效率不高;在人事管理分配上,缺乏激励政策,存在评价体系单一、薪酬方式单一等问题。二是人的问题。教师职业发展缺乏定位、发展通道受阻,干部超编、积压严重,影响了教师干部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因此,如何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建立起有利于各类人员职业发展的职级晋升、交流任职、薪酬分配制度体系,为广大干部教职工打通上升发展通道,充分激发和释放办学活力,为学校向更高层次的提升加注动力,成了学校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和干部换届调整来加以解决,这也是我们之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集中要完成的最重要、也是最棘手的任务。

现在,干部换届调整工作已经结束。两个月来,学校党委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圆满完成了干部换届调整工作。在开学之初的中层换届调整动员大会上,我提出,学校党委对这次换届工作的总体考量有三个方面:以这次换届为起点,吹响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集结号;以这次换届为契机,发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动员令;以这次换届为抓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动能。现在来看,这次换届和调整工作,调整了机构设置,缓解了干部积压严重的突出矛盾,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坚持原则,营造了风清气正新环境

坚持任人唯贤、注重实绩,不唯票取人,按照事业发展要求,将民主推荐情况与谈话调研、年度考核、一贯表现和人岗相适等综合考虑。坚持公正公开、群众公认,及时公布岗位职数、考察对象、按要求进行任前公示等,加大了换届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坚持工作创新、扩大民主,突出知情性和相关性原则,根据职位特点,把按岗位类别推荐和具体岗位申报相结合,把相关部门单位推荐和干部任职单位、服务对象推荐相结合,为推荐人选精准画像。坚持严格程序、依法办事,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一环不少、一步不落,确保程序的科学规范。

(二)优化结构,打开了干部工作新局面

这次换届调整,校党委经过反复酝酿,统筹兼顾,充分利用有关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了选任力度,大大缓解了干部积压问题。本次换届调整,共选用中层干部275人,其中,提拔中层正职19人、中层副职37人。换届后,40岁以下中层干部(含40岁)54人,占总数的18.75%,比调整前提高了10%。20个教学院部中,有14个教学院部领导班子配备了40岁以下的中层干部,达到了7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层干部增加了36人,占75.7%,提高了10.7%。中层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水平显著提高,干部队伍工作活力明显增强。

(三)深化改革,形成了人尽其才新机制

实行了任期制,有16名距退休年龄不满一个任期的中层干部自愿转聘到了其他岗位,有12名中层干部自愿转任到了一般管理岗位或回到教学科研岗位,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做出了贡献。加强干部交流,对24名中层正职、26名中层副职进行了轮岗交流,交流面达到17.98%,进一步优化了干部资源配置,促进了干部健康成长。

(四)打破常规,探索了人才选用新路径

加大了高层次人才的选用力度。在严格遵守《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基础上,结合《取消学院行政级别改革方案》,从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出发,从学院具体工作实际出发,不墨守成规,不论资排辈,按照民主程序,从学术研究成果丰硕、学科建设经验丰富、群众威信较高的专业技术人员中,破格提任了3个学院的院长,充实强化了学院业务干部队伍,也为从高层次人才中培养选用干部积累了经验。

(五)凝聚共识,鼓舞了干部队伍新士气

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在选人用人中,突出政治标准,体现改革精神,强调实绩导向,注重以事择人,坚持一切出于公心选干部、一切为了事业选干部,大胆选拔使用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我们看到,许多刚刚履新的干部,已经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一些工作已经呈现出新的起色、新的变化,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生机活力。

此次换届调整工作,涉及面广,敏感度高,时间紧,任务重,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坚守岗位,做到了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衔接有序,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平稳发展。在调整过程中,广大干部思想积极、态度端正,自觉服从组织分配,理解支持校党委决定,正确对待组织安排,正确对待进退流转,表现了良好的大局意识。特别是因年龄原因主动转岗的同志,多年来为了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主动让位,使得更多年轻同志能够有机会走上领导岗位,他们的大局观念和高风亮节,非常值得肯定,非常值得敬佩,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他们表示感谢。

二、突出问题导向和创新思维,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我们要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关键在于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学术创造力和社会影响力,而这一切,归根到底取决于人的因素,取决于能否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和一流的管理队伍。这次人事制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教师分类管理、职员制改革、全员聘用上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激发教职工积极性,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干合适的事,让老师们能够专心育人、潜心学问,职工们能够安心工作、专心服务,各负其责、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确保广大教职工在山财大干得用心尽心,过得开心舒心。

(一)实行分类管理,让教师们更有动力

学校根据不同类型教师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以及教师所处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弱化单一的量化指标,关注个体差异,构建适合不同岗位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设置了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科研为主型三类教师岗位,分类制定岗位职责,分类进行考核评价,分类实施岗位聘用,引导和促进教师明确定位,避免了一把尺子衡量所有人。精于教学的,多承担一些教学任务,擅长科研的,可以安心搞科研,轻装上阵,各尽所能,实现个人职业与学校事业共同发展的有机结合。

(二)实行职员制,让管理人员更有干劲

对管理人员实行教育职员制度,这是《高等教育法》的明确规定,也是我省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职员制已经喊了很久,但就是落不了地,这里面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我们这次下定了决心,坚决要把职员制推下去。一是为了克服过度行政化的倾向,切实淡化官本位思想。二是通过设置梯次合理的职级职等,使管理人员的收入与工作业绩、岗位和任职年限等联系起来,畅通职务外的第二条晋升通道,拓宽他们的发展空间。

(三)实行全员聘用上岗,让岗位管理更加规范

新聘期岗位聘用根据现聘各类各级岗位人员情况,确定各个系列各类各级岗位数量,实行全员聘用上岗,严格按岗位聘用,进一步规范岗位管理,突出向教师岗位倾斜。新聘期岗位聘用坚持以人为本,兼顾公平和效率,兜底线,保基本,确保基本的薪酬福利持续增长,保证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教职工无论职务还是收入,只有提升,不会降低,就是为了让教职工安得下心、沉得住气、坐得住板凳、出得了成果、干得出业绩。

(四)完善任期考核,让学院更加注重内涵发展

新一个任期内,学校将面临省一流学科评估验收、学位点评估、第五轮学科评估、新增博士点授权审核等重大关口,为了确保省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的完成,确保学位点评估、博士点审核顺利通过,确保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成绩,作为办学基本单位的各个学院,任期内就需要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努力完成甚至超额完成规定任务。为此,这次考核办法创新了几个首次,即首次实行学院分类核定任务、分类考核、分类奖励,首次将国际化办学单列考核指标,首次设立重大绩效单项奖励,以此来鼓励和督促学院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基础上,加大创新,重点突破,激发学院自主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学校也将重点围绕学科建设对学院进行重点支持。大家可以看到,这次改革一个亮点就是突出学院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学校最大限度地权力下沉,下放权力给学院,让学院在人财物方面拥有自主权,以此激发学院活力。

总的来看,四个文件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体现了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体现了以人为本、突出重点的思想,体现了公平与效率兼顾、构建财大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体现了校院两级管理的要求,体现了分类管理、责权利统一的原则。同时,四个文件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相关部门经过了长时间的调研论证,有的文件历时近两年,反复征求学院和职能部门意见,反复模拟测算,数易其稿,最终形成文件草案,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及代表团负责人联席会议讨论审议后予以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关系教职工的现实利益与未来发展,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各部门、单位要正确把握政策导向和问题导向,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做好思想疏导,引导大家围聚到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上来。

三、提振精神,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的主要工作已经列入党政工作要点,这里我就不再详述了。除了常规性工作之外,重点强调近期几项紧要的工作。一是党建方面,要重点做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好校党委制定的40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二是人才培养方面,要重点做好招生、就业工作,今年争取在这两方面有新的突破。三是学科建设方面,要重点做好工商管理学科增列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统计学博士学位点建设、学位点评估。四是科研方面,要主动对接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五是主校区建设方面,要重点做好一期工程配套设施完善,绿色校园、景观校园、智慧校园规划施工。六是文化建设方面,要重点做好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建设,抓紧确定校歌、宣传片摄制。七是安全保卫方面,要重点做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抓好工作落实,中层干部是关键。同志们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以实际行动做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好干部。借此机会,提几点希望与要求,也算是与大家任职前的一次集体谈话。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刘家义书记在我校调研时,就突出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身心投入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事业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肩负起“一岗双责”政治责任,主业要抓好,主责也要抓好,坚决杜绝一些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的问题。4月底,学校党委专题研究了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列出了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专门列支党建专项经费100余万元,用于基层组织建设。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组织程序,启动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这些工作的开展,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组织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和保障。

(二)持之以恒抓学习

善于学习,不仅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实现成长、提升能力的迫切需要。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更加自觉、更加系统地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持续抓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使自己在理论上更加成熟,政治上更加坚定。要熟练掌握业务知识,不断扩展认知边界,尽快成为行家里手,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要在工作实践中学习,积极参加“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中去,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

(三)提升思维知全局

习近平同志强调:“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站得高,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从服务全校大局出发,学会从政治的高度、从全局的高度、从学校发展的高度想问题、看事情,谋思路。要看得远,增强前瞻性、预见性,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内在本质和规律,做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要抓得准,既抓重要问题、重要任务,又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化繁为简,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要善创新,勇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善于做他人没有想到的事,找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启动新引擎,这样才有可能快人一步,高人一头,实现弯道超车。

(四)强化担当解难题

作为领导干部,一个必须具备的新特质就是要有担当精神。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要敢于担当,面对任务不躲闪,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失误不推诿。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要善于担当,敢破敢立、敢闯敢试,做到谋事科学、做事靠谱、成事有道。要多办实事,以问题为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实际成效体现责任担当、体现能力水平。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校党委将继续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继续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继续旗帜鲜明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五)提振精神干事业

我们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当前“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窗口期,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名师生员工,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拿出锲而不舍的、驰而不息的劲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执着,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夺取胜利,实现既定目标。希望大家牢记自己走上新的领导岗位时的初心,以本次换届调整为新的起点,真正做到对群众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在新的岗位上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带动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六)胸怀坦荡讲团结

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能团结是大境界。能够在一起搭班子、干事业,是组织的安排,工作的需要,也是难得的缘分。独木不能成林,众行方能致远。新班子要切实发挥党政联席会议作用,以事业为重,从工作出发,坦诚相见,真诚相待,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的事,营造宽松和谐、团结共事的环境。班子正职要带好队伍,发挥领导艺术和管理水平,把同志们的步伐调到一致,心气调到一起,把战斗力激发出来,把积极性调动出来,最大限度地把个体优势转化为整体合力。班子副职要当好“二把手”,不能当“二传手”,全力支持正职工作,维护正职权威,做到不越位、不缺位,善补台、不拆台,共同把班子建设好,把同志们团结好,汇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七)严以律己转作风

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如果缺乏纪律规矩意识,很有可能会栽跟头。一个干部成长起来不容易,正是因为不容易,更要严格要求。现在中央三令五申,省委反复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大巡视巡察力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管党治党越来越严。同志们必须适应这种新常态,丝毫不能有歇一歇、松一松、缓一缓的念头。必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该伸的手不要伸,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不该说的话不要说,不该干的事不要干,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破除特权思想,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学会以淡泊心对待名、平常心对待利、敬畏心对待权,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做到慎独、慎微、慎初,从小事着眼,以小节正身。还要管好下属,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教育引导,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同志们,梦想是创造出来的,事业是实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呼唤大有作为的实干者。现在一年的时间已经快要过半,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恪尽职守,继续狠抓落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全力谱写新时代山东财经大学更加美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