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在学校纪念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6-12-06 15:53:23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在学校纪念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牢记党的宗旨 发挥模范作用

同志们:
  明天,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生日。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可以说,这次会议既是一次纪念会、表彰会,又是一次动员会、推进会。首先,我代表校党委向全校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10个先进党支部、64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也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志们及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平稳顺利地完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认真有序地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化综合改革等重要工作,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不断改进和加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校党委、行政客观分析发展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目标,确立了抓党建、促改革、重人才、立主校、正校风5个工作重心,成立了 8个项目组,推行重点工作项目组和台账式管理的工作方式,全面实行领导包联、专项推进的工作机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
  二是确定了主校区的选址定位,通过扩建、提升圣井校区作为主校区,项目开始进入规划招标阶段;
  三是解放思想大讨论进入总结整改阶段,对教职工提出的2600多条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形成了反馈清单;
  四是完成了大学综合实力指标体系研究报告,针对提升学校实力提出了对策建议;
  五是以超常规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培养,截止现在共招聘博士研究生40人,洽谈引进高层次人才4人,确定了团队和个人支持计划6项;
  六是梳理了简政放权有关事项,进一步修订了校院两级管理的有关配套文件;
  七是制定了迎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积极准备迎评;
  八是制定了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学分制培养方案,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项目正在推进中;
  九是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正在开展中;
  十是莱芜校区建设已达办学条件,今年计划招生500人,即将投入使用。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向上、拼搏奋进的结果,更是全校363个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5000余名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结果。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就是他们中的先进典型,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他们为榜样,学赶先进、见贤思齐;也希望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再立新功!
  回顾党的奋斗历史,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95年的光辉历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沧海桑田,天翻地覆,历经艰难险阻。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现实和光明前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在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我校建设与发展的实践生动表明,高等学校同样离不开党的领导。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把握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才能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才能维护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最大限度地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
  刚才就在这里,264名新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正式加入党组织。我们这些老党员更要牢记入党誓言,时刻用誓言来激励自己,在实践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党的历程最好的回顾和总结,对党的95华诞最有意义的庆祝和纪念,就是高举旗帜不动摇,坚持道路不动摇,坚持信念不动摇,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把山东财经大学建设好、发展好。
  这学期临近结束,2016级毕业生已经离校,大二的学生要搬回老校区,有关部门、学院要精心安排,确保安全;暑假期间教务处、招生办公室要做好招生录取工作。各单位要利用放假前这段时间认真梳理本学期工作,结合党政工作要点任务配档表安排好下学期工作。当前,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要继续围绕工作“学”,围绕工作“做”,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每一位党员都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各党委(党总支)要深挖细找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二是学习宣传“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好各项专项规划。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宣传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行动汇聚到实现规划目标任务上来。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总体规划制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专项规划,抓好任务分解落实。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认真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站位高的学院规划。
  三是进一步推进重点工作项目。8个重点工作项目组要认真对照自身职责、按照既定目标、时限要求,掌握好工作进度,保证工作成效。主校区建设是破解发展瓶颈的关键一环,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程,瞄准一流目标,争取一期扩建提升工程10月底前开工建设。在做好主校区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整合校区资源,调整好校区布局,发挥办学资源效益最大化。莱芜校区工作要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尽快完成任课教师、工作人员的选派及教学课表安排,做到人员到岗、工作到位,确保满足九月份新生入学需求。要精心组织做好迎接博士授权点专项评估和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准备工作,以此为契机,摸清家底,对标定位,强优势,补短板,上水平,带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的全面提升。
  四是坚定不移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激发和释放办学活力和发展潜力。今年4月2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5月2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这项工作。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今年我省改革的一台重头大戏,已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我们要把握住这次改革机会,认真分析上级政策,结合校情研究制定好符合实际、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改革方案,争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综合改革的率先突破。目前这项工作正积极推进,8月底前完稿上报。本次综合改革贯穿了“十三五”的大部分时间,对于学校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对于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实现五年追赶超是至关重要的。各单位要按照综合改革的要求,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敢于担当责任,切实抓好改革方案中关键难题的推进落实。
  同志们!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明天,中央要召开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纪念建党95周年焕发出的热情投入到建设山财大、发展山财大的实践中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开展工作,做到担当担在难处、守土守在实处,改革创新、奋发作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党旗增光添彩!
  谢谢大家。